2022/11/8
111年11月17日-講座-台灣大地原色的藝術創作生活
南華大學111年度第1學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台灣大地原色的藝術創作生活」專題講座
 
活動緣由:
台灣在天然顏料的色粉製作的歷史上,一直處於缺席狀態,漢人移居的數百年來僅以海外進口色粉為主,僅有將色粉調和膠脂與漆料製成顏料繪畫,並無「在地天然顏料色粉製作」的相關歷史傳承。
色彩作為藝術與設計的主要元素,人類使用色彩迄今就悠久的來源是大自然當中。在文藝復興畫家的繪畫工坊裡,顏料製作是入門學徒的前期課程,晚至1841年管狀顏料發明前,自製顏料仍是世界各國畫家的基本功夫,舉世皆然。因而歷來在世界各文化中都有其代表性的慣用色彩,影響到當地人文歷史的脈絡傳承。
據此,藝術家洪晧倫著手「台灣大地原色」藝術創作計畫(2013~),係藉由採集在地礦石、土壤、植物生物回溯傳統繪畫工坊的色粉及顏料製作工藝,找尋台灣在地色彩顏料,希企重新建構台灣土地與人之間的關係。
就地取材:透過天然素材研究製作出一系列藝用媒材、紙、筆;因地制宜:創發文化創意產出與工藝品(泥染、樹皮纖維);實踐所望:以環保、在地、綠色創新觀點,將在地媒材連結傳統繪畫技藝與生活,「自然材繪畫工坊」是一種自然系的藝術創作與創意生活應用的體現。
 
 
活動時間:111年11 月 17日(四),上午 10:10-12:00 
活動地點:中道樓Z405
 
主辦單位:南華大學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
承辦單位: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