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9
彩墨新人賞不再是傳說-南華大學視設系再創佳績
【嘉義訊】

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與國際彩墨畫家聯盟合辦的「2020國際彩墨藝術節—彩墨船說」暨「第十九屆彩墨新人賞頒獎典禮」,於9月12日(星期六)假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隆重舉行。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又以精湛的表現技法與主題內涵再創佳績,共獲得新人獎、佳作各一位,以及入選三位,成績雖不及去年亮麗,但也超出原來的預期甚多,學生的優異表現令全系師生激賞,指導老師葉宗和教授也特別親臨會場,與前來領獎的同學合影留念!
台中市文化局張大春局長、國際彩墨畫家聯盟黃朝湖會長致詞時表示,彩墨藝術是台中市的文化特色,經過多年的努力,儼然已成為國際共通的藝術語言。「彩墨新人賞」每年都邀請18-35歲青年參與徵件,今年共有68位參賽者透過兩階段的評選競爭,期望未來能將彩墨藝術的推動交由年輕人傳承接棒,持續展現臺中市豐富的文化藝術風貌,讓民眾能盡情欣賞彩墨的多元變化。
  葉宗和教授表示,水墨畫參加「彩墨新人賞」已成為該系重要的文化傳統之一,每年同學均有不錯的成績表現。本次獲獎的5名同學,入學前也幾乎都沒有接觸過水墨畫,僅憑藉著對水墨媒材的特殊喜好,以及著迷於千變萬化的暈染效果,一路從傳統書畫、水墨專題課程的學習,在自己付出努力及老師們的教導之下,均能在宣紙上詮釋那份心中的悸動與意涵。榮獲新人獎的蕭宛柔同學,其代表作品¬¬〈湖邊山丘〉、〈蜜境浴池〉透過家常食物,寓意遠在他鄉遊子無法忘懷家鄉的美好,以及家人間強烈的心靈羈絆,即使分隔兩處仍能持續地思念,即使遇到風雨和挫折之失落心情,此時此刻也能確實地煙消雲散。榮獲佳作的陳宜渟同學,二件作品〈生•牲〉、〈帶我走〉均強烈表達了對生命的關懷,一件是表達馬術對自閉兒的療效道盡了人與動物間的情誼;另一件則是透過訓犬師訓練狗兒的情境,來揭露流浪狗被關在鐵籠中的無奈與企盼。另外,入選鄭琪耀的作品傳述出人類必須透過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才能達成內心自我修練與精神提升;陳俞蓁與何雅儒的作品,則探討因人類自私而導致破壞環境生態現象,進而表達心中對時空變化的一種超現實反諷與迷戀,以及訴說社會進步導致舊東西不斷消失的感傷與感嘆,而在心中泛起莫名的懷舊情愫!這種「社會設計」的現代創作思潮與內涵,不僅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環環相扣,也是大學社會責任的極緻展現。
 
該校藝術與設計學院葉宗和院長兼系主任認為,設計的新時代早已經襲捲而來,無論是小至產品的設計發明,或是大到與國際議題的鏈結,都已是勢不可擋的議題式創作與思考,更是利用「設計」來關懷生活與社會問題的重要手段。因此,該系延續「視覺創客產房」特色系所計畫,持續建構「創設基地」與「文創基地」等二個工坊,在既有基礎上推動「設計加值、數位創生」的創新產業,並藉由「跨領域學程」與異媒材介入來深化社會文化、環境生態、地方創生等議題,發揮「視覺創客」的創作精神。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