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4
全國中等學校設計群主任共商人才培育
【嘉義訊】

「2020技高全國設計群科主任會議」於9月16日在南華大學舉行,這是設計群年度大事,全國科主任聚集一堂,透過校訂課程、專題競賽、設計素養、設備基準等4大主題,深化國內設計教育發展,並邀請教育部工作圈委員亦是資深高中校長施溪泉深入淺出分享,如何規劃具特色之校訂課程,爭取到相關優化經費補助;另由教育部專題評審委員角度暢談專題製作之得獎要領;並藉由座談方式進行互動交流,使所有參與者都滿足地浸潤在這場設計饗宴。
 
  國立彰化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自102年起,承接國教署設計群科中心學校,為全國123校、201科學校服務,這次參與科別包括廣告設計、美工、室內設計、家具木工、多媒體設計、陶瓷美工等12科別,彰商校長粘淑真表示,這次共吸引全國100餘位高中科主任報名參加,是歷年最多高中參加之研討會,並有5位來自業界及大專端的諮詢輔導委員,也感謝南華大學校長、藝術學院院長與系主任及多位教授等親自參與活動,協助掌握108課綱精神,同時也為大學與技高、技高與技高間之串聯展開對話。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非常歡迎彰商及全國科主任的蒞臨,希望大家藉此機會能深入認識南華大學。林校長與大家分享近年優異的辦學績效,在少子化的浪潮下該校連續在107、 108學年度整體註冊率均維持在95%,並為全國私立大學排名第一。2020年首次參加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報(THE)「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名次擠進全球401-600名,期許能邁向前300名。林校長也提到南華學生在學四年「國立收費」,依級分高低,享多項獎學金、海外學習獎勵金之外,還能進行跨國「2+2雙學位」修習。每年至國外修習雙學位、交換生、移地學習、實習的人數就超過600人次,占全校總人數12%。此外,南華大學建立起的「三好品德」及實事求是、溫文穩定的「工作態度」,這幾年也獲得企業的回饋,與748家機構簽訂實習合作,與404家企業廠商簽訂產學合作,畢業生就業率95%,雇主滿意度達89%。
 
  南華大學極為重視藝術與設計領域人才的培育,為提供學子完善的設備與學習環境,近年更建置藝術大樓「中道樓」,作為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建築與景觀設計學系的學習場域及展廳,甫落成啟用的「妙音樓」,則為民族音樂學系專屬的學習及表演空間。此外,該院亦開放單獨招生名額,以吸引更多優秀的藝術設計創作人才。會後,與會者也參觀藝術學院的教學環境,明道高中周壽祖主任看到大樓外觀不僅有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各樓層更有各系所的極具創意美感的境教,還有學生國際得獎設計作品陳列,不斷驚呼這樣的創作環境,一定會讓技高生趨之若鶩,也表示一定會極力推薦學生到南華就讀。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