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18
回嘉呷飯 品嚐水墨畫新滋味 南華視設系展出讓人垂涎三尺的水墨畫
【嘉義訊】一場由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精心策劃的「回嘉呷飯-嘉義市美食水墨畫展」,於9月10日中秋節上午在嘉義市南院旅墅大廳舉辦開幕儀式,展出作品是學生嘗試利用當代彩墨媒材的嘔心之作,創造出觀賞時會不自禁流下口水的美食藝術,共有25件,訴說屬於嘉義市地方美食特色的文本故事,真正落實「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的最高境界。開幕當天聚集了相當多嘉義地方上的貴賓,包括南院旅墅劉泓華代表、蘋果休閒育樂公司林逸蘋董事長、嘉義市攝影學會黃英聰理事長與黃盈智副理事長、嘉義縣圖書教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盧大春理事長、阿吉頁視覺設計申婷頡藝術總監、長春棉紙行劉嘉宏經理等等,另外,南華大學則葉宗和院長帶領該系林純純與蔡政旻副教授,以及展出的同學們一起參與盛會,歡迎藝術界前輩與愛好藝術的民眾蒞臨參觀指教。
 
  本展覽的動機,緣於該系葉宗和教授課堂主題「食之物語-嘉義市美食」,策展人是大三陳亭妤同學,透過I can 計畫的執行,利用視覺藝術與設計專業,試圖呈現以當代彩墨及文本設計方式來詮釋嘉義市特色美食,藉以昇華嘉義市地方小吃的視覺饗宴,經過展出地點評估、作品收集、托裱、拍照、數位輸出、文宣設計,一直到佈展規劃與開幕展出等過程,真正落實展示設計的實務學習成果,表現得更是可圈可點,值得讚賞。
 
  南院旅墅代表人劉泓華指出,與南華大學視設系合作辦理水墨展,正符合「南院旅墅」以「觀享風景」的感知精神,讓旅客慢享嘉義城市風情,形塑旅遊的新記憶。劉代表人以其中一件作品-火婆煎粿為例,談到初到嘉義時,老闆問他「帥哥,你今天想吃什麼?」簡單問侯為食物催出濃濃的人情味,餘味至今仍烙印在腦海中,每每不能忘懷,可見食物最能撫慰人心,也最能形成記憶。
 
  葉宗和院長致詞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在「南院旅墅」舉辦美食水墨展,希望能跨出這關鍵的一小步,成就未來繪畫與美食結合的一大步。葉教授再指出,當代水墨藝術正從出世煙雲回歸到入世關懷,藉由審美素養來關心地方生活與產業發展。嘉義市素有「畫都」之美譽,也標榜特色美食小吃,每逢假期總是擠滿了聞香人潮,這就是飲食的魅力,若能融入繪畫的精神本質,品嚐一道美食也能體驗一個文本故事,不僅滿足了胃,也能讓精神達到振奮,一舉數得,因此形塑美食故事是當代行銷很重要的策略手法,對於提振地方創生具有相當大的指標。開幕活動結束前,特地邀請嘉義市文藝作家協會榮譽理事長林家儀,在現場書寫了「回家呷飯幸福滋味」八個字送給南院旅墅,並祝福回到嘉義旅遊吃美食的遊客,就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品嚐著其中的幸福好滋味,受到在場與會來賓與觀禮民眾如雷掌聲的讚賞。
 
  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所策劃的「回嘉呷飯-嘉義市美食水墨畫展」,自9月10日起於嘉義市南院旅墅大廳展出至9月25日,歡迎各界喜愛藝術的民眾前往觀賞。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