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南華大學視設系展現創新跨域產學能量 昇億水電耶誕主題燈點亮溫暖與希望

【嘉義訊】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實現跨領域整合設計,與嘉義昇億水電材料有限公司產學合作,善用在地美學,透過設計專業能力創造地方特色。該系蔡政旻副教授指導下,學生團隊以「GoGo拉風跑嘉億」之主題設計耶誕燈飾,並於12月15日晚間舉辦點燈儀式,黃敏惠市長、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副校長林辰璋及多位貴賓也一同共襄盛舉,一起見證產學合作的成果,也點亮的學子的希望與未來。

  近十年來,座落在嘉義市世賢路已有32年歷史的昇億水電材料有限公司,每到耶誕節前,便會運用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水電材料,裝飾年節應景主題,已成為嘉義市民心中的私藏打卡景點。今年特別與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進行產學合作,透過蔡政旻老師「設計思考與方法」課程,帶領學生以生活主題探索方式進行設計創意發想,落實「企業出題,學界解題」的設計服務。蔡老師以競合方式培養學生理解設計問題與多元敘事之能力,第一階段引導12組設計團隊進行問題探索與獨特主題的設計觀點,第二階段遴選3組設計團隊透過跨領域溝通與培養團隊合作解決問題能力。最後,由具有熱情活力與正向思維的「GoGo拉風跑嘉億」為題材的設計團隊勝出。

  「GoGo拉風跑嘉億」作品設計團隊代表人林意庭同學指出,其設計理念是結合結合地方美食行銷,將嘉義在地美食火雞肉飯、沙鍋魚頭以及鳯梨酥串聯聖誕節「回嘉」跑攤品嚐美食饗宴的概念。團隊成員陳亭妤、葉怡妏、黃韻庭、許雅涵更是發揮在校所學之設計思考專業,將美食以拉風的姿態跑攤嘉義,靈活展現「食在好地方」的迷人特色。點燈儀式當天,也邀請嘉義市民朋友在賞燈的同時,在幸福紙上寫下對於 2023年的期許,並傳遞幸福與溫暖。

  昇億水電董事長黃彥富指出,聖誕節主題裝置己超過10年,每年除了許多在地民眾與外地遊客皆會期待「回嘉」的驚喜。今年首次與南華大學合作設計,無數次討論設計提案的過程中發現年青學子的創意無限,除了將嘉義美食擬人化且結合跑攤美食的新體驗,透過水電材料再利用的場景設計融入跑格造型與駕馭美食的樂趣,如同在比賽的賽車道中每個人雙手掌握方向盤,象徵著掌握自己人生的道路般的探索幸福。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創新思維與跨域整合是未來人才兩大必須能力,此次產學合作,充分展現產業與學界的跨域整合。為培養學生專業的實務能力及就業競爭力,學校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期許未來能為各產業創造更多的產學能量。

  嘉義市長黃敏惠感謝昇億水電的溫暖與用心,不僅點亮城市美景,也點亮教育的燈,同時也給予設計團隊學生鼓勵與肯定,更歡迎「回嘉」的旅人,聖誕佳節到嘉義市世賢路昇億水電「回億」幸福。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