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南華大學視設系尚「鰲」 再創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佳績
【嘉義訊】由教育部主辦的112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成績於日前揭曉,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分別榮獲水墨畫類特優1位、優等1位、甲等2位;平面設計類優等與漫畫類佳作各1位,共計獲得1特優2優等2甲等1佳作6項獎項,本屆競賽成績相當裴然,再創該系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的最佳成績,不愧是南華大學藝術設計比賽的常勝軍,獲獎訊息傳來,全校師生額手稱慶,與有榮焉。
 
本屆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獲獎的水墨畫作品主題,幾乎都從「生活」出發,以入世的審美關懷取代出世的風花雪月,透過蒙太奇與敘事手法,創造出超越生成式AI的畫面意涵,不論表達技術或創作理念都表現地相當精湛,有別於一般性之形態與精神,真正實踐「藝術即生活」之境界,並一舉獲得評審們的肯定。
 
       水墨畫類獲得「特優」殊榮的洪聖哲來自彰化藝術高中,進大學後對純樸的單色水墨世界情有獨鍾,經過三年半的訓練與成長,加上自己對嘉義地方美食的關愛,以作品《火雞圓舞曲》闡述人類口腹之慾下的美妙滋味與自我內省,畫面經過茶葉水的古色暈染,優雅中滲出火雞成為刀俎肉的淡淡憂傷,而獨自隨著圓舞曲跳出自己的冥想世界;獲「優等」獎的張國書以《今迄》為題,紀錄製麵師父在歲月齒輪轉動過程中,傳達出匠心獨運、神情自若的生活職人精神;「甲等」獎的洪政煌擅長廟宇門神,藉由枯葉、佛像與窗戶交織出歲月靜好之視覺美感,以簡潔與純粹手法,傳遞《開一扇門》的禪美學;另一位獲「甲等」獎的黃韻庭,則以多重時空的組合畫面,將嘉義市東門市場風情詮釋得淋漓盡致,展現出嘉義人無比的生命力。
 
        獲平面設計類「優等」獎的劉雨珊,以共同文化記憶為基底,分析人類進化過程充盈的《迷謎之音》,試圖喚醒民眾切勿讓占卜成為人生的指南針;漫畫類「佳作」獎的余宛秝,則重新賦予老屋生命力,藉以作為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文化資產教材,與老屋的有機生命體共生共榮。
 
南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院長兼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葉宗和教授表示,該系學生入學時的程度偏中後段,研究生也多非科班出身,但都能在短短求學時間內,學習以非傳統之構圖觀念與創作理念,闡釋並傳達地方與生活美學的精神,實屬難能可貴!該系軟硬體設備齊全,老師們也能認真地陪伴與引導學生一步步地成長,透過專題創作與畢業製作之總整課程,以及主題式的後現代設計思考規劃,讓學生從視覺感悟中發掘問題,再思考利用圖像敘事設計,並貫注審美關懷的精神,在當代與傳統間取得一個平衡,達到「設計加值、數位創生」的境地,有助於學生未來在藝術與設計道路上,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