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簡史

◆ 本校為因應美術創意人才的需求日漸擴增,民國92年8月成立了「視覺藝術學系」,首屆系主任為林振陽教授。
◆ 97年8月鑑於學生學習的延伸性,以及理論與創作合一,本系再度與「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合併,更名「美學與視覺藝術學系」,系主任先後由為陳泓易助理教授及羅雪容副教授擔任。
◆ 99年8月,有鑑於全球性數位媒體科技與生活的密切連結,各種產業的文創與資訊人才需求增加,本系為了落實產經事業,培養具人文素養的媒體藝術創作人才,故重新修訂課程,並再度更名為「視覺與媒體藝術學系」,由葉宗和副教授擔任系主任。
◆ 102年8月,由謝碧娥助理教授擔任系主任,為了結合社會產業及市場脈動,整合教學資源,重新定位學系之基礎領域,將課程學程化,藉以建置專業化的精實課程,如系核心學程、跨領域就業導向學程、專業選修學程等,增加修讀雙主修和輔修的空間。本系對同學們的期許,不單只是成為一個藝術家,更希望能給予同學一個全方位的培養環境,經過四年訓練,培養學生具有創作能力,也具備創業與就業的競爭力,既能從事個人創作,也有能力參與各類型的藝術設計相關工作與活動,在工作職場上取得最大優勢。
◆ 104年8月,由葉宗和副教授擔任系主任,積極著手進行系所的轉型改革與規劃,以數位媒體設計與文化創意產業作為未來的發展重點,希望籌設屬於系的文創設計公司。本系目前已通過高教評鑑中心104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通識教育及第二週期系所評鑑,並根據評鑑委員的建議,規劃以視覺藝術、數位設計及文創設計為三大軸心,在美感與創意的共同平台上,追求「傳統與數位的融合演化」之藝術設計新視界。
◆ 106年8月,有鑑於台灣產業以藝術及數位為手段的創意設計煥發新生機,人才需求越來越迫切,為了更強調視覺藝術與設計的專業精神與內涵,更改系名為「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將有助於提高學生之就業機會與競爭力。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簡介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係一個以圖像溝通的學系,旨在培育視覺藝術與文化創意整合之藝術設計人才,並配合國內美學經濟與創意設計產業之發展趨勢,因應多元化之國際與社會產業脈動,透過現代先進的電腦科技,統合視覺藝術、文創設計、數位設計等專業領域,追求「數位與傳統的融合演化」,達到 「跨界整合,e觸可及」之藝術與設計新視界。

 
教育目標

◎ 提升視覺藝術與設計之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增進專業素養,強化專業力。 
 
◎ 精進視覺藝術與設計之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以強化職場素養,提升就業力。 
 
◎ 落實視覺藝術與設計所學於身心與社會關懷,以提昇博雅素養,精進生命力。


教學特色

◎ 兼顧國際性、本土性文化融合,培育符合全球化趨勢的藝術設計專業人才。
◎ 統合視覺藝術與資訊科技之跨領域,開拓專業化與跨科際之雙軸線學習。
◎ 創作與理論分流,兼顧時代性、創意性、實用性及傳統文化藝術之陶養。
◎ 積極辦理校外實習與證照制度,以達「學用合一」的教學目標。
◎ 加強數位科技媒材之使用,期使理論與實務兼融、傳統與創新並重。
◎ 積極輔導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開拓具前瞻性之藝術設計創作宏觀視野。
◎ 提昇學生心眼手相通之創作實踐、思考邏輯、視覺審美與文化創意能力。
◎ 定期舉辦師生創作展覽與競賽,增加當代性之藝術與設計視野與能力。


畢業出路

◎ 數位動畫或遊戲公司,從事描圖、設計、研發等專業人員 
◎ 文化、出版事業等相關公司之美術編輯人員 
◎ 教育單位、幼教機構、畫室之專業藝術教師 
◎ 藝術或設計產業之自由創作「Soho」族 
◎ 文創商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產品包裝設計、網頁設計等專業人員
◎ 美術館、博物館解說、導覽、展場規劃與管理等專業人員 
◎ 參加各類公職「文化行政」類人員考試 
◎ 赴國內外大學校院藝術或設計相關研究所進修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簡介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係一個以圖像溝通的學系,旨在培育視覺藝術與文化創意整合之藝術設計人才,並配合國內美學經濟與創意設計產業之發展趨勢,因應多元化之國際與社會產業脈動,透過現代先進的電腦科技,統合視覺藝術、文創設計、數位設計等專業領域,追求「數位與傳統的融合演化」,達到 「跨界整合,e觸可及」之藝術與設計新視界。

教育目標

培養兼具理論詮釋與實踐能力之進階創意人才,以強化視覺藝術與設計專業素養,精進獨立研究與實務創作之專業力。
◎ 深耕視覺藝術與設計之實務應用,強化溝通與協同合作,以提升解決問題能力與職場就業力。
 ◎ 應用視覺藝術與設計專業落實社會、社區關懷與身心康寧,提升當代文化省思與人文素養以體現生命熱忱。


教學特色  

◎ 創作與理論分流,兼顧時代性、創意性與實用性,以達「學用合一」的教學目標。
 ◎ 加強數位科技媒材之使用,期使理論與實務兼融、傳統與創新並重。
 ◎ 積極輔導學生參與國內外藝術競賽,開拓具前瞻性之藝術創作宏觀視野。
 ◎ 兼顧國際性、本土性之文化融合,培育符合全球化發展趨勢的藝術專業人才。
 ◎ 提昇學生心眼手相通之創作實踐、思考邏輯、視覺審美與文化創意能力。
 ◎ 強調藝術自由、學習自覺之價值,培養獨立研究與創作論述能力。
 ◎ 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增加當代性之學術研究與藝術創作視野。



畢業出路   

 ◎ 進入數位動畫或遊戲公司,從事描圖、設計、研發等專業人員 
 
◎ 擔任文化、出版事業等相關公司之美術編輯人員 

◎   擔任幼教機構、畫室之專業藝術教師  
◎   擔任藝術或設計產業之自由創作「Soho」族  
◎   擔任文創商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網頁設計等專業人員 
◎   擔任博物館擔任解說、導覽或研究專業人員 
◎    參加各類公職「文化行政」類人員考試  
◎  參加國內外大學校院相關藝術研究所博士班進修